發表於 保安奇聞

保安與政客

任職於主要負責聯邦政府大樓保安的公司,我看到好些人生百態:自恃任職多年就以為可以「橫行霸道」的公務員(其實在外國人當中,越高級是會越友善,我及同事們遇過不少友善的部門主管)﹑行為古怪的秘書長﹑年復年的「裝修」﹑過分的浪費...就是這些,再加上一些經歷,令我覺得位高厚薪的人不外如是--有時他們的「問題解決」能力比基層人員更差--因為離地多時,忘了如何「應對」現實世界。

我第一個正式任職的地方就是加拿大的外交部:先在衛星大樓頂替別人,後來被調去本部任職。在那兒工作差不多四年才因為再戰大學而離開。不過,在那兒工作,單在巡邏之中認識一些在普通情況不會接觸到的知識(所以我知道中國的「九段線」是一派胡言)。

從那兒,我得到一個津津樂道的故事--故事的其中一個主角,是我的拍擋。

高大的拍擋只比我已故大哥年長幾年,不過有點學習遲緩,另外又患上精神分裂症(這是當事人直認不諱),所以有時候不知道是誰照顧誰。只是他在外交部任職多年(也是我認識的同事之中,職員編號只有四個數字的少數--我自己是五個數字),我真是當他是一本活字典,初期遇到巡邏上的不明就請教他。

就是因為他知道自己的缺點,反而令他可以專心做事,謹守規矩--這也是我當他是活字典的另一原因。
由於是政府部門,有若干高級人員(包括內閣官員及他們的秘書長,甚至官員的司機)被當成貴賓,我們是不可以要求他們出示證件。

(不過,這些人如果在非辦公時間到大樓,不也是也要用自己的證件進入自己的辦公室!)

在保守黨執政時(我當然仍未到外交部任職),Lawrence Cannon初任外相。由於拍擋沒有將他認出來,於是要求Cannon出示證件。當時Cannon是不是願意出示證件我就不知道。不過,之後Cannon立刻跟我們的主管投訴,要求將拍擋撤職。可是主管沒有賣賬,拍擋可以留下來。

(其實,如果當時主管真是賣賬,將有缺憾的拍擋撒走。他又要在另一個工作崗位重新適應。站在員工福祉立場,是一個十分差勁的做法。)

後來,Lawrence Cannon在2011年聯邦大選之中失去自己的議席。而我的拍擋仍在外交部任職。

這才是這一個故事的諷刺!

我的拍擋只是堅守崗位--要求出示證件就是他最主要的責任之一!他絕對沒有犯錯,不應該受到懲罰。
從這一件事之中,我覺得在高位的人不應該欺負比他們低的人。因為地位越高,摔下來的機會更大。

可是我又不是說「不需要上進」(其實我也在「上進」中)...在《蜘蛛俠》之中,Ben叔叔跟Peter說:「能力越大,責任越大。」

因為上天是因為要你幫助其他人,才給你這麼大的能力。

作者:

港生加籍華人,起步中的編劇(現尋找經理人中) 一個俾人話"鬼鬼地",但係英文都唔係好好嘅人.呢一個人覺得去墳場等於去藝術館,去唱K一定唱Beyond,電影術語/知識已當成常識.比較鍾意一個人去睇戲....仲有覺得上網睇Yahoo!Japan的寶記拍賣係最好的shopping. 初寫成首個電影劇本,努力寫下一個.

保安與政客 有 “ 3 則迴響 ”

  1. 其實那些人大抵不明白蘆葦的理論。蘆葦生長得高,反而更彎著身子;這比喻就是如果你在任何方位,有著"崇高"的地位,就更謙恭禮讓呢!但縱使這個理論有人理解,但能實踐者又有幾人???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