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表於 時事加減寫保安奇聞

保安與政客(俺的經歷)

經常聽人說:「我不理會政治!」

而一聽到這個,大家都會反駁:「你不理會政治,政治都會影響你的生活!」

誠然,「政治」就好比齒輪潤滑劑,令「生活」的齒輪運行——各種影響生活上的政策都是由「政治」出來。

(說來,能在這段隨時都沒有工作的時間中得到政府的支助,都是幸福之一!)

所以說「我不理會政治」的人思想比較「單純」。

而我,雖然只是一個小保安,但因為駐守在聯邦政府大樓居多;基本上生活真是與政治息息相關。(即使在改朝換代的時候,大樓仍需要保安。)我現在有些「生活知識」是在巡邏之中學到。

(所以,我去旅行之前是一定將目的地的加拿大領事館聯絡方法記下來。)

(另:若干年前,先兄於中國北京急病離世。在六神無主之際,我打電話給外交部的保安辦公室,嘗試找尋緊急熱線求助。幸好當晚在辦公室當值的正是我的前主任,可以說是不幸之中的小幸。)

上面只是一些開場白。該說說為何再用《保安與政客》這標題。

第一次在這專欄之下刊登的文章標題就是《保安與政客》——可是那是一件不愉快的事情,而最後,政客被選民由選票「懲罰」了,丟官而去。(然而,他後來被委任為加拿大駐法大使,直至2017年。)

誠然之前所說,由於駐守的是地方多是聯邦政府大樓/辦公室,「接觸政客」可以說是比較常有的事(當然要看你駐在哪兒)——外交部真是無可避免這事(雖然多是擦身而過...因為我是負責週末的日/夜更,週日的第一[2300-0700]及第三更[1500-2300])。

不過,我仍然有幸在執勤期間曾跟其中一位內閣部長寒暄。

代表BC Abbotsford選區的保守黨國會議員Ed Fast
代表BC Abbotsford選區的保守黨國會議員Ed Fast

2011年(呵呵!即使自己不記得,都可以上維基核對資料),保守黨藉首相Stephen Harper內閣重組,圖中的Ed Fast先生被任為國際商務部部長(Minister of International Trade)。於是我們的VIP list都要更新。

如果駐守在大部門(外交部是其一),保安是有一份VIP list——當中列出VIP的相片,姓名及職銜(或負責部門的縮寫)。在名單之上的人,保安人員是一律不可以過問証件讓其通行(吐嘈部分不再說,詳見上一篇博文)。

當時在名單之中,Ed Fast的相片的質素比較差。不過初看到名單時心想都未必有機會見到真人...就擱在一旁。

直到一個星期六,上司安排我去待在前臺...

前臺的工作主要是用電腦為到來的職員以及來客登記。一般職員是知道這個,通常會自動自覺上來報名。但是,VIP們某程度上是不需要這樣做——因為你應該可以將他們認出來!

那一日我坐在前臺,在留意門口時,上網看看東西來解悶。在漫不經意之間,有兩個男人——一個西裝骨骨,另一個打扮隨意——進來。兩人逕自步入大堂,行去我後面的B座(國際商貿部大樓)升降機間。

我一邊望著他們,一邊想在對著VIP list——因為想到西裝骨骨的那位是大人物。可是我真是不敢出聲問,生怕冒犯別人!

過了不久之後,打扮隨意的男人到來前臺:「我受Fast先生拜託來通知你,他到來。另外我是他的司機。」

我果然是沒錯——真是有大人物!(幸好沒出聲,否則一定被罵——我心想。)

可是當我再看名單時,相片和真人是不完全相像!(心裡不斷狂罵相片提供人。)

我立刻敲著鍵盤,為Fast和司機登記;也發現一件有趣的事。

「你被分為『重要人物』!」我對司機先生說。

「啊?」他也感到意外。

「謝謝你!」我客套回應。

這樣,我對這國會議員有一點好感(至少他拜託別人來通知!)

在同事回來之後,我去巡視B座。B座的頂層是部長及首席助理辦公室,所以我有機會跟Fast寒暄一番!

大致的內容真是過於「家常便飯」(但應該有抱怨真人和相片不像)——所以我忘了(笑)!不過,Fast先生應該有問一個問題,令我如此反問:

「你想我下次將選票投給貴黨嘛?」

大家都愉快一笑,真忘了對話如何結束——尊貴的議員繼續處理國家大事,小保安則繼續巡視樓層。

但至少有一個場合,大家都可以像普通人寒暄一番。

「尊貴的議員」知道他需要「小保安」的支持才可以進入議事堂。

「小保安」知道他在人權得到保障的自由社會才可以如此在「尊貴的議員」面前「如此放肆」——這是我近來的覺悟。

在中國,一個小保安絕不可能跟官員開這種玩笑——分分鐘被扣上「莫須有」罪名,立即消失於人間。

在香港,可以做官員的全是傲慢,心裡載不了人民意見,自以為是的可憐虫。看看這幫人在報章電視上的嘴臉就知道!

歷史書也曾告訴我們:獨裁國家如納粹德國及毛澤東治下的中國是容不了幽默。開了一個領袖的玩笑?你的下一站是斷頭臺!(按:納粹德國就以這種刑具處決不少異見人士,包括青年反納粹組織白玫瑰。)

現在保守黨成為反對黨(至於我,自可以在加拿大投票開始是全投新民主黨),Fast在其「影子內閣」(加拿大政治之中其實沒有正式組織這個「內閣」)之中擔任「環境問題批評人」。然而,他最近在其Facebook個人及專頁之中分享多篇關於香港「反送中」的評論(非當事人撰寫);以及他在一次國會視像會議之中就香港現況及支持台灣作為WHO觀察成員問題上成向現任外交部長Champagne(中文名為商鵬飛)窮追猛打(而Champagne的表現,真要問候他娘!)。不論他的出發點如何都好,我總相信他是因著普世的民主價值而發聲。

就是因為人身自由,權利得到保障,我們才可以無所顧慮去生活。

「和平與自由是得來不易。」


後記:說到以前在外交部做事時,每次做完夜更之後,回家總有一部具政府車牌的轎車停在門口,而大堂之中有個身穿西裝的司機待命中。後來才知道當時另一個外交事務有關的部長Diane Ablonczy住在我的共管大廈!

真別再說是「政治與我無關」!

作者:

港生加籍華人,起步中的編劇(現尋找經理人中) 一個俾人話"鬼鬼地",但係英文都唔係好好嘅人.呢一個人覺得去墳場等於去藝術館,去唱K一定唱Beyond,電影術語/知識已當成常識.比較鍾意一個人去睇戲....仲有覺得上網睇Yahoo!Japan的寶記拍賣係最好的shopping. 初寫成首個電影劇本,努力寫下一個.

發表留言